小蟲立大功 黃粉蟲可有效分解塑膠

2019-04-12

  聚苯乙烯(polystyrene)俗稱發泡膠或保麗龍(styrofoam),既輕盈又保溫,使它在搬家或運送熟食時大派用場。根據史丹佛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不起眼的黃粉蟲(麵包蟲,mealworms)可以在這場戰役中提供援手。黃粉蟲為甲蟲的幼蟲,是小魚小龜的零食,在一般寵物店便可輕易購得。

  土木與工程學院研究員吴唯民教授發現這些小甲蟲腸道中的微生物竟可以有效消化聚苯乙烯,並排出有施肥潛力的排遺。吳教授實驗時發現黃粉蟲進食發泡膠後的生理反應與正常食物一般,而過半發泡膠在入肚後自然而地變成了二氧化碳。研究數據指出平均100隻黃粉蟲每天可以消化34至39毫克發泡膠。


  吳教授指出這項發現或許能夠幫助解決全球塑膠污染問題。受CNN訪問時他表示:「這是革命性的發現,為過去10年來最重要的環境科學突破。最要緊的發現是,黃粉蟲肚內的微生菌竟然可以這麼有效地分解塑膠。」若是能夠了解黃粉蟲肚內菌類運作的機制,研究者有望研發出新的塑膠回收模式或生產易生物分解的新塑膠。

核稿編輯:周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