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麗龍盒養白蝸牛11年 他門外漢變行家

2016-02-07

  紙漿技術員江朝安退休後,在花蓮縣瑞穗溫泉區養白蝸牛11年,天天獨自與蝸牛為伍,愈挫愈勇,終於從門外漢成為目前花蓮縣最資深的行家。


  江朝安十多年前自中華紙漿公司退休,受聘赴印尼、大陸工作數年。「我一直想能返鄉做些什麼?」他說,想到在溫泉區有塊農地可運用,白蝸牛就走進他的人生。

江朝安從書本、網路學習及向人取經,摸索養白蝸牛之道。他說,前5年都賠錢,第6年才逐漸「賺點工錢」,最多時養了20萬隻。


  白蝸牛是法國料理的重要食材,早年曾有人大力推廣養殖。江朝安指出,由於銷路有限等因素,大多賠錢退場。約11年前,花蓮有十多人養殖,最後剩他,近幾年才又有2人加入。

江朝安的鐵皮養殖室有70坪大,但不是溫室,白蝸牛在冬眠期間的死亡率高達8、9成,他因此另蓋1間小「溫室」。以燒木柴提高室溫,並將蝸牛放進保麗龍盒裡,存活率可提高2、3成。


  他說,電費太貴了,不敷成本,只能土法造「陽春溫室」,利用容易取得的木材當熱源。冬天只要溫度低於攝氏15度,馬上升火暖室。
江朝安種龍鬚菜等蔬果當蝸牛的食物。他說,白蝸牛吃有機蔬果,也是有機的,肉質特別鮮美,中部一些法式餐廳特別來向他訂購。另有民眾買來餵寵物蜥蜴;一些饕客聽聞有機白蝸牛熱炒特別香美,也紛紛購買。


  「持續供應是最大的瓶頸。」江朝安表示,雌雄同體的白蝸牛壽命約2年,1年產卵2至4次,每次上百粒,繁殖很快。不過,冬眠期長達4、5個月,如何在這段時間內供應?是亟待克服的問題,「我一定要設法突破」。

                                                                                          

2015-11-19 04:43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瑞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