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斤保麗龍海盜船坐鎮 田尾國中管樂隊奪冠

2016-03-2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田尾國中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行進管樂大賽」並獲得冠軍,其「奪冠神器」卻是一艘海盜船!原來「海豐崙彩繪村」村民為了協助學生奪冠,打造一艘可移動的海盜船,當學生吹出響亮的「海盜組曲」時,六百公斤重的海盜船隨之移動,瞬間營造乘風破浪、勇闖天涯的視覺效果,讓彰化縣捧回冠軍獎盃。

  昨天中午,田尾鄉代理鄉長陳君瑞邀請一百零二名團員吃麥當勞,多位海豐崙社區居民也是座上嘉賓。原來,他們為管樂隊打造一艘長六公尺、寬三.五公尺、高兩公尺,重六百公斤的海盜船,當學生演奏「海盜組曲」時,從啟航、尋寶、滅頂、再起、奪寶,嘹亮的管樂聲中,搭配海盜戰船的游移,讓評審彷彿看了一齣聲光俱佳的冒險電影。


  指導老師王建壹說,去年十月十日參加縣府在員林市舉辦的「鑼鼓喧天」管樂行進大賽,學員們表現出色卻拿不到名次,事後大家討論原因,發現失敗的關鍵在於「少了視覺效果」。去年十一月全縣管樂大賽,他們決定改吹「海盜組曲」,為了拿下冠軍還邀請有彩繪海賊王圖牆經驗的海豐崙社區參與,而社區彩繪團隊都是田尾國中畢業校友,立即允諾幫忙。

  彩繪團隊主角吳奇偉說,他們根據「航海王」漫畫造型打造海盜船,由鐵工師傅做骨架,再以輕量化的塑膠、保麗龍做外型,旦成品足足有六百公斤重,比賽時需要十二個人「躲」在船內,才能讓船隻移動。


  王建壹說,海盜船彷彿化身成管樂隊的靈魂,加上學生們都看過熱血澎湃的「航海王」漫畫,透過管樂詮釋海盜船員的乘風破浪、勇闖天涯的拚勁,讓這場比賽變得有血、有肉、有靈魂,才能贏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