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溶解再運送 保麗龍回收有新招

2017-09-13

  現有廠商另闢蹊徑,先把保麗龍溶解在有機溶液中,減少體積後,再運回工廠回收處理。此法不僅可以降低運送成本、也可處理比較骯髒難回收的保麗龍,如能將此溶液分置在數個點,等同於保麗龍回收站將大幅增加,或許可創造商業與環境雙贏的局面。
   

  廠商嘗試新的做法,直接將有機溶劑放在貨車上,一拿到保麗龍就現場溶解,以此法可以運送約10倍的保麗龍,大幅的降低運送成本。回到工廠後,運用有機溶劑的特性,進行揮發、冷凝,分離出溶劑與塑膠。溶劑可重複使用,而留下來的保麗龍漿,冷卻後就是塑膠再生料,可製成塑膠盒或機殼等。


  這項方法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解決C級保麗龍的難題。所謂的C級保麗龍是指一般日常使用的保麗龍杯、泡麵碗、盛裝生鮮的保麗龍盤、或其他經使用後,變得骯髒、雜質多、有油污的保麗龍。這類保麗龍回收程序多,成品的顏色深、賣價低,廠商回收意願也低,常被當作垃圾處置。

  齊輝環保科技公司廠長高月清表示,韓國就曾試驗過這技術,讓垃圾車隨車配置溶解溶液,一收到保麗龍垃圾就直接溶解。等到清潔隊累積一定量後,再由廠商收集溶液回廠處理。不過,這項試驗計畫最後中止,原因在於社區的保麗龍量並不夠多,無法達到成本效益。台灣的業界與環境團體對這項技術也有許多想像。保麗龍杯業者就計畫與業者合作,如果未來能增設多個有機溶液回收點,提升保麗龍杯的回收率。
                                  
                                                                                      本報2016年4月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