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保麗龍屋冬暖夏涼 成本低受歡迎

2020-07-03

  大熱天,在東非的肯亞,現在流行用保麗龍來蓋房子,不僅冬暖夏涼,也符合環保概念,而且房價只有一般房屋的一半。這棟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的兩層樓建築,遠看就跟一般房子沒兩樣,但其實這是一間用聚苯乙烯,也就是俗稱保麗龍所蓋成的房子。

  肯亞建築商 查爾斯:如果你用聚苯乙烯蓋房子,你會了解到它很節省成本,身為一名包商你也會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因為你使用半成品的板料總體而言非常省荷包也對環境有利,是一種雙贏的組合。

  因為保麗龍的質量輕盈,重量比磚頭輕2倍左右,搬運工的勞動成本也相對減少,整體成本降低就會直接反應在房價上。一棟標準格局的二房一廳保麗龍屋,在肯亞售價約美金6700元,相當於台幣20萬左右,而一般水泥磚頭屋的售價是保麗龍屋的2倍,一般大眾根本買不起,肯亞近年來住房供不應求,保麗龍屋的出現,也有助於實現人人有房住的夢想。

  肯亞當前的住房需求持續增加,我們取得的最新統計顯示,肯亞每年的短缺20萬戶房子,如果以這種方式來看,短缺會越來越多,而且是逐年擴大。

  不過,還是有人對保麗龍的抗壓性持懷疑態度,但建築專家指出,保麗龍在日本已被廣泛應用在屋頂中,只要建築原理正確,就可降低坍塌風險。事實上,保麗龍屋並不完全是由保麗龍打造,而是讓保麗龍代替磚頭,夾在鋼筋之間。因為保麗龍是由球型顆粒及98%空氣所組成,能有效隔絕外在的熱空氣,比木頭跟混凝土的控溫能力更好。

  不僅如此,使用保麗龍當建材,其實也對環境相當友善,木材的使用量也大幅降低,有助森林生態的維持,而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必使用過多的混凝土以減少水的使用量,這對缺水的肯亞來說確實是一項福音。

記者靳元慶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