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造型-金門藝術家創意兼環保

2017-02-21

  金門本地藝術家王明宗發想以保麗龍為雕刻素材,賦予廢棄物新生命;不但展現創意,讓作品看來栩栩如生;更可淨灘,達到環保效果。

 

  有「風獅爺之父」美譽王明宗,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泥塑作品。他的工作室距海邊不遠,常到海邊散步。王明宗發現做為防撞浮球的保麗龍密度強、厚度夠,很適合雕刻,開始展開新的嘗試。由於擁有多年雕塑經驗,保麗龍雕刻一點也難不倒王明宗。他說,如果泥塑做壞了,可以再補一塊土;但保麗龍就沒這麼容易,下手前要先構思好造型,一旦出刀就要「狠」,一刀一劃,絕不能馬虎。

 

  保麗龍雕刻的特點在於可以同時創造出木雕、石頭,甚至金屬的感覺。王明宗說,關鍵就在於「刀工」和釉彩,其中刀法更形重要;此外,素描能力也不可或缺。

 

  王明宗第一件完成的保麗龍雕刻作品是象徵幼童軍的「狼」。這隻狼張著血盆大口,綠色眼珠閃露出凶光,看來十分凶猛,看過的人都說活靈活現。他則是笑說,「不講是保麗龍,沒人知道」。一旦拿起作品,或是一陣風吹來,才知原來是保麗龍。狼頭內裡還是中空,可以套在人頭上,當做道具。

 

  配合雞年,王明宗正著手雕刻「雞」;他當然也不會放過用保麗龍雕刻他最愛的風獅爺。特別的是,他用來雕刻風獅爺的大型保麗龍上,風獅爺眼睛部位有一塊鐵片,風獅爺背部還附著蚵殼,他都沒有除去。王明宗說,他要保留素材的原貌,讓缺陷成為一種美。

 

  保麗龍雕刻只需一支簡單的鋸片,素材又免費,一舉多得。王明宗說,金門極度缺乏木工和石刻師傅,不妨可以用保麗龍來推廣雕刻教育。                     

                                                                                                                              1060214(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