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保麗龍板,暖心暖荷包

2023-11-24

 

  夏天結束、天氣轉涼,雖然不用再開冷氣,但不少家庭已選用冷暖空調,濕氣較重的地區也可能需要開啟除濕功能,空間規劃做的好,考量空調效率,每年可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又能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力。

   

目前市面上的冷暖空調,皆已使用變頻技術,控制模組會隨著室溫的高低變化,計算出最適當的驅動頻率,隨著溫度改變轉速頻率,避免壓縮機反覆啟動與關閉。一般民眾該如何挑選最划算的變頻空調機組?

 

  燦坤提出幾項建議供民眾參考:

 

  一、注意坪數及其功率:空調選購主要以坪數計算功率,通常1坪約450500Kcal/H,功率若不足,空調長時間滿載運轉,設備耗損高、效率也不佳。

不過,功率也不能選擇太高,若小空間安裝功率過高的空調,即使是變頻以最低功率運轉,仍會持續增加或降低室內溫度,壓縮機可能停止運轉、反覆啟動,造成溫度忽冷忽熱並更加耗電。

  二、若是頂樓加蓋、挑高樓層、或是西曬,則建議以1坪約450500Kcal/H的基準,再增加20%

  三、倘若客廳空間很大,有些家庭會裝設一對二空調,透過兩台室內機,讓冷暖氣能平均分布,但若只有一人在家,想節省電費而只開啟一台室內機,其實反而會更耗電。

 

 室內設計師陳競毅表示,一對二空調若只開啟一台室內機,因冷暖房能力較低,室內溫度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會達到設定的溫度,反而導致壓縮機長時間滿載運轉,無法發揮變頻空調的省電效果。因此他建議,在功率相同的情況下,同一空間建議選擇一台一對一空調,但若空間大是因為客廳、餐廳為同一空間,最好仍要做空間區隔。如,可搭配天花板設計不同空間,以合適好收納又美觀的窗簾,或上吊式門片區隔兩空間。

 

  另外,在居家照明省錢方面,台電建議,使用高效率照明設備,可比傳統白熾燈節省60%以上用電,省電燈泡發光效率為3950 lm/w(流明/瓦特),LED燈泡為6090 lm/wT-5高效率螢光燈為80104 lm/w,數值愈高愈省電。

 

  陳競毅說,牆面選色勢必會影響照明效果,一般會建議「明廳暗房」為原則,公共空間還是以白色為主,房間則可以選用自己喜好的顏色。倘若是西曬牆面,陳競毅指出,把熱隔在室外是較好的革熱方式,如果還在施工階段,可考慮牆面中空、內至隔熱岩棉或保麗龍等材質加厚,隔熱效果最佳,以窗簾或隔熱紙的效果則沒那麼好。冰箱也是家中用電的大戶,如何更省電?

 

  燦坤建議,冰箱擺設時,背面離牆面保留10公分以上,可有助於散熱。如果冰箱放在陽光照射處,會使周圍溫度上升,增加耗電量,要盡量避免。同時冰箱內食品的擺放不宜過多過擠,存入的食品相互之間應留有一定間隙,以利於空氣流通,使電冰箱內的空氣流通,提高製冷效果。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