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仔腳瓦盤鹽田-「保麗龍雪鹽屋」

2018-01-18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井仔腳瓦盤鹽田有座「保麗龍雪鹽屋」,吸引遊客前來賞鳥、堆海鹽。

 「蝦米,在井仔腳的北門潟湖,還看得到黑腹燕鷗?還未離開?」不少遊客聽到訊息都感到驚奇,趁著黑腹燕鷗還在潟湖,特地來賞鳥。

 「上次黑腹燕鷗停留到十二月底、隔年一月,已經是七年前了」,在井仔腳經營鹽鄉民宿的北門商圈理事長洪有志說,早年黑腹燕鷗飛到北門潟湖棲息度冬數量在七、八萬隻以上,白天飛到附近覓食,傍晚準時飛返潟湖時,像「閱兵」般盤旋飛舞在潟湖上空被譽為生態奇景,後來因為人為干擾、廟會、覓食環境改變,六年前開始,族群不只減少,並提前離開潟湖,飛到嘉義布袋等地。

  洪有志說,近些年,黑腹燕鷗數量最多二萬餘隻,十月初抵潟湖,十一月中旬就離開,今年到年底都還有近萬隻,推測與覓食來源穩定有關,遊客賞鳥也遵守不喧嘩、不穿顏色鮮艷衣服降低人為干擾,才讓黑腹燕鷗繼續住下來。

  經營井仔腳鹽田的皇尚文創並在鹽田打造一座「雪鹽屋」,以保麗龍當材質,外面鋪上一層白色海鹽,再一塊塊組合成「雪鹽屋」,遊客都好奇鑽進屋內瞧,今天為送夕陽活動,鹽田上將再放置狸醬、喔熊等五隻鋪鹽的公仔,加上北門遊客中心「婚紗美地」的耶誕燈景、水晶教堂螺炫天幕廣場,北門最近的旅遊熱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