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介紹保麗龍壓實機,蚵農感興趣

2019-09-12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南市規範十月一日起養蚵全面禁止使用未包覆的保麗龍浮具。近期在成大協助下,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邀三位日本產官學界專家來台,介紹日本養蚵廢棄保麗龍壓實技術。壓實機可將原保麗龍體積縮減至十分之一,是當前日本漁民處理廢棄保麗龍的利器。說明會現場,南市漁民也探詢進口壓實機的可行性,盼解決保麗龍汙染問題。

 
  南市外海浮棚式牡蠣養殖,使用未包覆保麗龍當浮具,常因保麗龍流失或破碎,造成海岸環境汙染。為解決廢棄保麗龍浮具汙染問題,市府公告修正台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規範今年十月一日起,從事外海浮棚式牡蠣養殖使用浮具,若以保麗龍或易破損材質製作者,外層應有包覆或保護結構,意即全面禁用未包覆的保麗龍浮具。


  為協助漁民尋覓替代品,漁港所在成大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博士郭柏秀協助下,邀請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特任教授藤枝繁、公益財團法人海與渚環境美化油濁對策機構福田賢吾、西原資源株式會社西原壽史等三位日本產官學界專家來台,介紹日本養蚵廢棄保麗龍壓實技術。

 
  藤枝繁表示,鹿兒島海灣過去曾有海洋塑膠廢棄物汙染問題。但透過科學研究、改良塑膠浮具材質、辦理回收、號召市民淨灘等方法多管齊下,共同推動海洋廢棄塑膠減量,鹿兒島海灣的塑膠廢棄物數量已明顯減少。


  福田賢吾介紹日本政府輔導廠商開發的保麗龍壓實機、造粒機及鍋爐等技術。體積縮減後的保麗龍,再透過造粒機製成燃料顆粒,放入專用鍋爐燃燒,其所排放的氣體也符合日本環保規定。


  漁港所表示,參加上述推廣說明會的本地漁民,對於壓實機技術及處理流程很感興趣,紛紛探詢將壓實機等機器進口台灣的可行性。同時也請日方提供燃料顆粒,盼在台進行燃燒測試,確認是否符合我國環保法規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