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保麗龍,新北將納應回收項目

2024-01-05

網購正夯,包裝素材常見的保麗龍用量加大,地方政府雖有回收,卻從未被中央公告為「應回收項目」。新北市環保局預告訂定「新北市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及排出清除方式」草案,將包裝用保麗龍納入,並修正乾淨塑膠袋、廢食用油與廚餘定義,同時規範資收物分類、排出及交付方式,盼促進資源再利用效益。

 

常見回收物包括廢金屬容器、廢紙與廢塑膠容器等,部分廢棄物其實能回收,卻未公告列入回收項目,不僅民眾困惑,也造成清潔人員困擾。

 

網購包裝常見的塑膠氣泡紙,目前處理仍較棘手,環保局表示,此類目前是不可回收物品,需裝專用垃圾袋交給垃圾車,若上頭有回收標誌,或材質經現場人員判定,便可回收。

 

此次草案也訂定公寓大廈一般垃圾清除方式,若是環保局專車收運對象,一旦違規3次以上,清潔隊得停止專車收運,且自最後一次違規日起1年內不得再申請。

 

基隆市政府2020年底發布一般廢棄物分類回收項目及清除辦法,明列資源回收物共分20項,外加其他中央公告應回收一般廢棄物。包裝用發泡塑膠(保麗龍)、乾淨塑膠袋、廢食用油和舊衣類都納入。

 

基隆環保局說,基隆是觀光漁業城市,魚貨批發買賣會用大量保麗龍,2020年除納入應回收項目,為利回收更具效益,也有制定排出公告。至於回收的乾淨塑膠袋,經篩選後會放置於二手袋自取櫃,供民眾免費拿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