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保麗龍隔熱輕鬆DIY

2023-06-21

 

  台灣一般建物屋頂層為鋼筋混凝土的材質,其本身的隔熱能力不佳,容易吸收和蓄積太陽輻射熱,造成夏季白天酷熱難當,夜晚仍熱氣難散,為求居家環境的舒適度,冷氣用電量大,電費也相當可觀,「屋頂隔熱」工程即是希望改善這種狀況。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計所教授周鼎金說:「屋頂隔熱工程最常見的是鋪設隔熱層,運用磚材的熱阻隔特性,來阻擋太陽輻射熱傳入室內。」隔熱材分3大類:「填充材」施作於天花板內層,有時也鋪設在天花板表面,如保麗龍粒、稻殼、硅藻土等。「板塊材」平屋頂為五腳隔熱磚、保麗龍板(高密度)、PS板(穩熱板),斜屋頂則為PS隔熱板、文化陶瓦、鋼瓦、魚鱗瓦等。「反射材」則是利用鋁箔等張貼在空氣層上單側或雙側,以其反射輻射熱的特性來隔熱。近年來環保再生建材也應用在屋頂隔熱工程,如以廢輪胎改製的橡膠磚、石材污泥磚、再生骨材等。

 

  不過,隔熱層在施工前,要注意屋頂防水的問題,不然,在做好隔熱後才發現漏水,就得打掉重新再做,浪費金錢時間。周鼎金也建議,雖然政府未補助防水工程,但最好花錢一起施工,避免日後麻煩。

  平屋頂隔熱磚的施工法建議採乾式工法,不用水泥沙來黏貼,以利日後清理方便,若要加做防水層,也只要移開隔熱磚即可施工,但要注意周圍要留設30公分的排水空間。另外,還有做雙層屋頂的隔熱法。原理是上層屋頂遮蔽直接的日曬,中間為開放式空氣層,可利用風力散熱,最好上層屋頂表面再採淺色材質,藉以反射太陽輻射熱,這樣屋頂就不會吸收過多的熱。不過,為避免變成違建,雙層屋頂的高度不能超過1.5米,且周圍不能有側牆。